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

香港火警

【本報訊】觀塘翠屏南邨一個五口之家,昨凌晨疑因客廳拖板負荷過度短路失火,曾任職警員的男戶主在緊急關頭着妻子兒女留房待救,自己用花灑及向鄰居借水灌救不果後,再衝出走廊拖喉轆撲火,豈料慌亂間無法啟動射水,五分鐘後全屋陷入火海,結果妻子及兩名兒子無法逃生,活生生被燒死;八個月大孻女性命垂危。一家五口三死兩傷,男戶主悲痛欲絕。警方及消防發現起火的拖板,事前加插了一個萬能蘇,兼有數個充電器同時充電,導致過熱起火。
火警單位位於翠屏南邨翠樂樓20樓,男戶主陳偉棠(53歲),手部受傷及吸入濃煙不適,敷治後已經出院;其孻女陳可兒(8個月大)留醫聯合醫院,目前情況危殆;至於陳的妻子龍步琼(33歲)、長子陳啟樂(5歲)及次子陳啟賢(2歲),從火場救出時身體均嚴重燒傷,送院後證實不治。

冷氣機燒至飛脫墮街

上址戶主陳偉棠是退休警員,妻子龍步琼由貴州來港,兩人結婚七年,一家五口樂也融融,但原本同住的陳母與龍婦之間關係不睦,早前遷走。起火單位面積約400平方呎,兩房一廳,昨凌晨約3時,當時三父子同房,兩母女睡另一間大房,其間客廳突然起火。據悉,龍婦首先發現家中起火,拍醒睡夢中的丈夫,當時客廳已是火光熊熊。
現場消息稱,在緊急關頭下,陳偉棠着妻女留房不要出廳,自己先往廁所用花灑救火不果,再衝往對面屋向鄰居借水救火亦不成功,最後奔往20米外走廊拉消防喉轆,但他沒有打破消防警鐘,無法射水。
由於客廳有大量玩具,火勢極速蔓延全屋,陳無法折返屋內,大叫街坊逃生及報警,並憂心地說:「你哋走先!我老婆仔女仲喺入面,我叫佢哋留喺房唔好出嚟,同埋開窗!」街坊立即報警。
此時距客廳起火大約已有5分鐘,單位內火勢猛烈,全屋幾陷入火海。濃煙充斥走廊,火舌由窗戶噴出,客廳窗框被燒熔,冷氣機更被燒至飛脫落街,逾500名街坊漏夜逃生。

兩兒子四肢僵硬屈曲

消防員在接報4分鐘後趕至,動用一條喉及三隊煙帽隊灌救,約20分鐘後將火救熄,消防員在兩間睡房救出龍婦及三名子女時,四人全被燒傷熏黑,5歲的樂樂及2歲的賢仔四肢已僵硬屈曲,最終只有可兒被救回。
此時,陳偉棠癱坐在消防喉轆旁邊,一臉茫然,送院時目睹飛墮至樓下的冷氣機,驚慌地說:「嘩!跌咗落嚟!」他向警員稱未能及時救出家人,「(當時)好大煙,搵唔到電話,惟有拍門叫鄰居報警……」他送院後忍痛由探員及親友陪同下見妻子及兩名愛子最後一面,再到病房探望命危愛女,神情哀傷。
警方及消防調查後,發現客廳的一個拖板,除了連接兩部電視機、DVD機外,更加插一個萬能蘇,萬能蘇上插着數個充電器,同時為手機充電,懷疑因此過熱而起火。警方事後撿走大批證物,包括飛脫的冷氣機、電視機、拖板,等候進一步檢驗,確定起火原因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